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提高南亚夏季风降雨未来变化的预估精度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7-10-30   来源: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作者:陈泽生  【 】   【打印】   【关闭

    图. 误差订正前后24个CMIP5气候模式预估的全球海表面温度每摄氏度增暖背景下印度夏季风降雨变化率(横坐标表示误差订正前印度夏季风降雨变化率,纵坐标表示误差订正后印度夏季风降雨变化率;其中黑色倒三角表示24个气候模式多模式平均的变化率,误差棒表示多模式变化率的标准差)。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41521005)等资助下,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青年学者李根等专注热带印度洋和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与气候效应研究,在提高南亚夏季风降雨未来变化的预估精度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Western Pacific Emergent Constraint Lowers Projected Increase in Indian Summer Monsoon Rainfall”(西太平洋观测约束降低印度夏季风降雨未来变化预估的增加率)为题,于2017年10月正式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自然•气候变化》)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climat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climate3387.html?foxtrotcallback=true)。

      南亚夏季风是全球重要的气候系统之一。它给人口高密度的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南亚国家(例如印度)带来充沛的季节降雨(约占印度全年降水的80%),影响该地区十几亿人口的环境、经济以及健康等方面。例如,2002年印度夏季风降雨比一般年份减少19%,造成数十亿美元以上的国民经济损失。因此,定量预估全球变暖背景下南亚夏季风降雨的未来变化,将为南亚及周边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气候变化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当前气候模式普遍预估全球变暖将导致未来南亚夏季风降雨增加,预估的增加率为:全球平均海表面温度每增加1摄氏度,南亚夏季风降雨将增加6.5%左右。此次发表的论文分析则认为,当前气候模式在热带西太平洋降水模拟普遍存在较大的误差,这一典型误差使得气候模式西太平洋增暖强度预估产生明显误差,从而人为增加南亚夏季风降雨未来变化的预估率。所以改善西太对流/降水模拟对于提高南亚夏季风环流和降雨未来预测精度具有重要意义,论文进一步利用“观测约束”技术,得出新的预估率预估全球平均海表面温度每增加1摄氏度南亚夏季风降雨增加仅为3.5%左右(见图)。预估的增加率降低到《IPCC气候变化第五次评估报告》的一半左右,降低气候模式南亚夏季风环流和降雨未来变化预估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