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中国学者在脑胶质瘤术后化疗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7-09-0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吴镭  【 】   【打印】   【关闭

    图. 基于中性粒细胞递药系统用于抑制脑胶质瘤术后复发的示意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273468,81473153)等资助下,中国药科大学张灿团队近期在脑胶质瘤术后化疗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创造性地利用自体免疫细胞输送药物,抑制脑胶质瘤的术后复发。2017年6月19日在Nature Nanotechnology发表相关研究成果:“Neutrophil-mediated anticancer drug delivery for suppression of postoperative malignant glioma recurrence”(中性粒细胞介导的抗肿瘤药物输送系统抑制恶性脑胶质瘤的术后复发,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nnano/journal/vaop/ncurrent/pdf/nnano.2017.54.pdf。同期Nature Nanotechnology “新闻与观点”(News and Views)对该成果进行了评述(https://www.nature.com/nnano/journal/v12/n7/pdf/nnano.2017.82.pdf)。

      脑胶质瘤是颅内最常见的恶性侵袭性生长肿瘤,具有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和低治愈率等特征。临床治疗常采用手术结合放、化疗的方法。一线脑胶质瘤化疗药物替莫唑胺可以透过血脑屏障,术后结合疗效尽管高于放疗,但5年生存率仅9.8%。其他抗肿瘤疗效好的药物如紫杉醇等难以透过血脑屏障在临床上不被应用,靶向纳米药物也常因体内存在多重生理屏障而难以奏效。

      为了将药物高效富集至术后肿瘤残留区域,中国药科大学张灿团队以自体中性粒细胞作为载体,荷载抗肿瘤药物紫杉醇脂质体,保持细胞原有生理功能,利用中性粒细胞对术后炎症因子的趋向性以及不存在生理屏障问题包括可以变形穿越血脑屏障的特点,静脉回输治疗原位脑胶质瘤术后模型小鼠,实现了高效的基于炎症因子自主引导的药物递送,靶向效率分别高于游离药物和脂质体药物3个和1个数量级,并显著提高药物在残留肿瘤细胞的浓度, 治疗后小鼠的中位生存期延长至2个月,抑制了小鼠脑胶质瘤术后的复发和发展。该研究采用自体免疫细胞荷载纳米药物以特定疾病及其病理因子的自主引导靶向的创新思路突破了传统的受体-配体结合的靶向纳米药物的局限,为脑胶质瘤的术后个体化治疗提供了新方法,为脑部疾病治疗和药物透过血脑屏障建立了新的技术平台,并有望推广用于其他炎症相关性重大疾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