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马大为研究员荣获美国化学会2018年“亚瑟•科普学者奖”

    日期 2017-08-30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康强 陈拥军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9725205,20321202,21621002,20632050,21132008)等资助下,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研究员在有机化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近日,美国化学会(ACS)宣布,马大为研究员获得2018年“亚瑟•科普学者奖”(Arthur C. Cope Scholar Awards)。作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学者,马大为研究员将应邀出席2018年8月在波士顿举办的美国化学年会接受颁奖。

      亚瑟•科普学者奖由Arthur C. Cope基金资助建立,是有机化学领域最有影响的国际奖项。从1986年开始,每年分三个类别(Early、Mid、Late Career),总共评出10名优秀的获奖者,表彰他们在有机化学领域的卓越贡献。该奖的获奖者包括K. Barry Sharpless、Robert H. Grubbs、RyojiNoyori、J. Fraser Stoddart等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在内的国际著名有机化学家。

      马大为研究员主要从事有机合成和药物化学研究。他发展了氨基酸促进的Ullmann偶联反应,该成果被他人在功能分子合成和发展新反应中应用上千次,包括用于抗高血压药物培朵普利中间体的吨级生产;发展了更有效的草酰二胺类配体,首次实现了价廉易得的芳基氯代物在温和条件下铜催化的偶联反应,使芳基溴、碘代物的偶联在很低的催化剂用量下进行,有望得到更大规模的应用;发展了以分子内氧化偶联为代表的一系列合成策略,完成了30余个复杂天然产物的合成;研发了具有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作用的细胞坏死抑制剂,已在欧洲进入一期临床实验阶段,研发的治疗肺癌的新型EGFR抑制剂已被美国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

     

    图. “亚瑟·科普学者奖”获得者马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