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南京水科院陈求稳研究员荣获水利与环境领域国际学术成就奖:Arthur Thomas Ippen Award

    日期 2017-08-22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李万红 邹丽  【 】   【打印】   【关闭

    图1. 陈求稳研究员接受IAHR主席Peter Goodwin教授颁奖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50639070,51425902)等资助下,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生态中心主任陈求稳研究员在生态水力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被授予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协会(IAHR)A.T.伊本奖(Arthur Thomas Ippen Award)。

      A.T.伊本奖创建于1977年,奖励在水力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和学者,是水利领域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性学术成就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在全球范围提名并仅奖励一人。2017年8月14日在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Hydr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nd Research) 主办的第37届国际水利学大会开幕式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生态中心主任陈求稳研究员被授予A.T.伊本奖,并做大会特邀报告(Ippen Lecture)。陈求稳研究员是首次获此殊荣的华人学者。

      生态水力学的难点是水生态系统中变量与过程的离散性、空间异质性和多尺度耦合,陈求稳研究员自2004年回国以来,面向国际水生态研究前沿和国家水生态保护需求,创建了生态水力学研究方向。带领团队,揭示了生态水力学中生态过程的非连续性和空间异质性机理,提出了生态水力学多尺度分析与耦合方法,开发了基于元胞自动机模式的生态水力学模型,在河湖水生态研究理论与方法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应用于梯级水电开发生态环境效应模拟调控、湖库水华风险预警及其管控。陈求稳研究员担任了Ecological Informatics的副主编,并担任IAHR最新期刊Journal of Ecohydraulics的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