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北京大学药学院屠鹏飞团队揭示中药作用新靶点

    日期 2017-08-1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郭淑贞 张凤珠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303253)等资助下,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与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屠鹏飞教授团队研究揭示了传统中药苏木的抗神经炎症活性成分苏木酮A的直接作用靶点蛋白为肌苷-5'-单磷酸脱氢酶2(IMPDH2),相关研究成果以“Highly selective inhibition of IMPDH2 provides the basis of anti-neuroinflammation therapy”(选择性靶向抑制肌苷-5'-单磷酸脱氢酶2对治疗神经炎症有重要作用)为题于2017年7月4日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114/29/E5986.full。屠鹏飞教授和曾克武副研究员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药物靶点是药物作用于人体最为直接、初始和重要的生物学基础,是药物发挥治疗作用的源头,因此药物靶点的揭示和阐明对于深入理解药物的作用机理至关重要。与西药在设计研发之初就有一个明确的靶点所不同的是,中药是人们在日常生活实践中慢慢积累和认识的,因此目前大多数中药的作用靶点均不明确,这严重阻碍了人们对中药作用机理的认识,同时也不利于临床合理用药。因此,中药活性成分作用靶点的鉴定和阐明一直是中药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非常具有挑战性。

      屠鹏飞教授团队经过前期的大量研究,将当前化学生物学领域的分子探针概念引入到中药活性成分的靶点鉴定中,即将中药苏木的抗神经炎症活性成分苏木酮A改造成生物素分子偶联的化学探针,进而从神经小胶质细胞中“钩钓”其直接作用靶点蛋白,结果发现肌苷-5'-单磷酸脱氢酶2(IMPDH2)是其发挥抗神经炎症作用的一个关键靶点。进一步研究又发现,苏木酮A可以通过对靶点蛋白IMPDH2的共价修饰,进而诱导其变构失活,抑制靶点蛋白下游的多条炎症相关信号通路的激活,最终实现抗神经炎症作用。这一研究成果不仅揭示了中药活性成分苏木酮A的抗炎作用机理,同时也在IMPDH2蛋白上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药物作用位点,对于今后以IMPDH2蛋白为靶点的抗炎和免疫抑制药物的设计和研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