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国际权威出版社ELSEVIER出版重大研究计划“植物激素作用的分子机理”科研成果英文专著

    日期 2017-07-27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薛岚 杜生明  【 】   【打印】   【关闭

      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植物激素作用的分子机理”(简称该重大研究计划),促进中国植物激素研究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2015年,国际权威出版社ELSEVIER(爱思唯尔)主动邀请该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李家洋院士和学术秘书李传友研究员及遗传发育所高访专家Steven M Smith教授组织编写英文专著《Hormone Metabolism and Signaling in Plants》(植物激素的代谢与信号转导)。本专著于近期正式出版,全书共分十四章,主要由承担植物激素重大研究计划的科学家执笔。该书不仅全面总结了生长素、细胞分裂素、赤霉素、脱落酸、乙烯、茉莉酸、水杨酸、油菜素内酯、独脚金内酯、多肽激素等植物激素的最新研究成果,还系统阐述了植物激素测定分析方法以及植物激素参与干细胞调控的前沿进展。评审专家认为《Hormone Metabolism and Signaling in Plants》是目前国际上学术水平最高覆盖内容最全的植物激素学术专著。该专著的出版标志着我国植物激素研究在整体上跃升至国际领先地位。

      植物激素是植物体内合成的一系列以极微量浓度引发生理反应并控制着植物生长发育方方面面的天然化合物。植物激素研究是国际生命科学的前沿和热点领域,研究成果是人类进行植物遗传改良和育种的重要理论源头,对作物遗传改良和育种的实践起到了革命性的推动作用。该重大研究计划主要以模式植物为材料,采用多学科交叉的手段,从激素代谢、信号转导、激素间新号互作等不同层面研究了激素生物学效应的分子基础、实现了深入认识植物生长发育基本规律的目标。计划的实施带动了我国植物激素作用分子机理研究全面实现跨越式发展。针对在激素测定方面我国缺乏相关人才、仪器设备和技术手段,不能独立进行植物激素的超微精准定量分析的技术瓶颈,有针对性的布局了多个激素测定分析平台,建立起所有已知激素的超微精准定量分析平台,大幅提升了我国植物激素超微精准定量分析水平,为我国植物学家提供了高效的激素超微精准定量分析体系,实现了我国植物激素监测分析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发现了多条激素代谢和修饰新途径;发现茉莉酸、独角金内酯、脱落酸的受体并阐明了其作用机理;在多数激素的代谢和信号转导机理研究中起主导作用。建立了独角金内酯调控株型建成的基本框架模型;阐明了激素调控棉纤维发育的机制,奠定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揭示了乙烯信号转导的翻译调控,阐明了茉莉酸通过改变干细胞活性调控根系可塑性发育,以及多种激素互作调控植物对逆境适应性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