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肖智雄教授团队揭示肿瘤转移新机制

    日期 2017-06-14   来源:四川大学   作者:朱卫华 程星  【 】   【打印】   【关闭

    图.癌信号通过抑制Np63表达促进肿瘤转移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81330054,31171362,81520108020)等资助下,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长代谢衰老研究中心千人计划肖智雄教授团队研究揭示了PI3K/Ras/Her2三大关键癌信号通路通过抑制p53家族成员p63而促进肿瘤细胞的迁移和肿瘤的转移,相关研究成果以“Np63α is a common inhibitory target in oncogenicPI3K/Ras/Her2-induced cell motility andtumor metastasis”(Np63α是癌信号通路PI3K/Ras/Her2介导的细胞迁移的肿瘤转移的共同作用靶点)为题于2017年5月16日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114/20/E3964。本文第一单位为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四川大学生长代谢衰老研究中心肖智雄教授为通讯作者,胡琳珊博士、梁珊博士、陈虎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四川大学,长江师范学院、波士顿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为合作研究单位。

      临床研究表明大多数癌症患者并非死于原发性癌症而是死于癌症的转移。因此癌症转移是癌症治疗中的难题。导致癌症转移的信号众多,但其关键作用靶点及具体作用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原癌信号通路(包括PI3K、Ras和Her2)的异常激活与肿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编码PI3K催化亚基p110α基因(PI3KCA)的H1047R点突变和RAS基因的G12V突变常发生在多种肿瘤中,导致肿瘤细胞恶性转移。p110αH1047R和RasG12V通过AKT-FOXO3a信号通路抑制抗肿瘤蛋白Np63α的表达使肿瘤细胞迁移能力增强(如图)。另外,除了PI3K和Ras两大癌信号通路以外,Her2的激活也可通过抑制Np63α表达而促进肿瘤转移。动物模型证明重新表达Np63α可显著抑制这三大癌信号通路引起的肿瘤转移。另外,临床数据库分析发现侵袭性肺癌和乳腺癌中三大癌信号通路的激活与p63的表达下调显著相关;临床样品分析发现FOXO3a的核外表达和p63的表达呈负相关。因此,Np63α是三大癌信号通路的共同作用靶点,在肿瘤转移中起重要作用。这一发现有助于进一步阐明癌症转移的机制,为临床治疗提供新的靶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