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未来地球”框架下“流域科学与可持续管理”中泰合作计划正式启动

    日期 2017-05-17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荣念赫  【 】   【打印】   【关闭

      2017年5月8日,中泰流域科学与可持续管理合作研究项目群启动会在厦门顺利召开,标志着“未来地球”框架下“流域科学与可持续管理”中泰合作计划正式开始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刘丛强院士、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T)秘书长思瑞拉·宋斯维莱(Sirirurg Songsivilai)博士莅临启动会并致辞,双方项目负责人就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与内容、实施方案、双边合作和项目间数据分享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达成了共识。

      “未来地球(Future Earth)”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和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ISSC)发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贝尔蒙特论坛(Belmont Forum)等发起的全球科学计划,旨在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沟通与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研究手段、技术与方法。亚洲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但受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剧烈人类活动的影响,洪旱灾害、水资源短缺和水质性缺水、生态系统功能障碍、沿海湿地消失等问题尤为突出,给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亟需探索未来可持续发展解决之道。

      中泰是亲密友好邻邦,中泰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具有高度的政治互信,双边经贸合作规模日益扩大、人文交流密切、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推进,中泰双方不但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投资和贸易等领域合作升级,而且在科学研究、教育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亦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泰两国互惠合作是我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重要着力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瞄准这一契机,共同发起了“未来地球”框架下“流域科学与可持续管理”中泰合作计划。该计划充分利用中泰两国资源,协同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建立支持亚洲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研究平台和合作网络,为解决区域资源与环境管理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科学认知和政策建议。

      此次首批启动的中泰合作研究项目群共5个项目,研究期限为四年。通过竞争性自由申请和专家评审,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中方科研机构与来自蓝康恒大学、亚洲理工学院、玛哈沙拉堪大学、清迈大学等泰方科研机构组成的研究团队获得了首批项目资助。该项目群将围绕气候变化下流域水文过程及水文通量变化、人类活动影响下流域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响应机制、流域水灾害风险影响评估及其适应性流域管理对策、流域物质循环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水环境效应、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对流域水量和水质的影响等关键科学问题,对中国九龙江、泰国昭披耶河和穆河等典型热带-亚热带流域展开比较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度重视项目群的组织实施工作,刘丛强副主任亲自参加中方项目群的协调会,成立了专家组、协调工作组和管理工作组,以确保该计划的顺利实施。

      “流域科学与可持续管理”中泰合作计划将进一步夯实中泰合作发展的根基,促进中泰科技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增强创新能力,为中泰两国培养一批青年科技人才,提升两国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该计划体现了两国开放合作、包容发展、互利共赢的价值理念,将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技合作与研究提供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