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成功研制迄今为止最强镁合金

    日期 2017-05-17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陈克新 苗鸿雁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编号:51590892)的资助下,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吕坚教授团队最近在镁合金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重要突破,研制的超纳镁合金材料强度比现有超强镁合金晶体材料高出十倍,变形能力较镁基合金玻璃高两倍。该研究成果以“Dual-phase nanostructuring as a route to high-strength magnesium alloys”(双相纳米结构实现高强度镁合金)为题于2017年5月4日在线发表在Nature上。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21691.html。

      镁合金密度低,是一种理想的轻型结构材料,在电子行业、航空航天、汽车领域以及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镁合金的低强度一直是困扰材料科学家的瓶颈问题。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吕坚教授团队采用特殊的磁控溅射方法,成功研制两相结构单元都小于10纳米的合金膜结构,并将其命名为超纳双相-玻璃纳米晶(Supra-nano-dual-phase glass-crystal),当中超纳定义为小于10纳米,而玻璃为非晶体状态,这是全球首创的合金结构。这种新型合金材料可望应用在生物降解植入体中,它具有超高耐磨性能,可延长植入体寿命,同时具有生物降解特性。新材料也可应用在各种不同的微机电系统,延长系统的寿命。该研究成果为未来通过制备新型超纳米结构获得优异性能的新材料,开拓出一个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