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科学家发表泛耐药基因传播的研究成果

    日期 2017-02-15   来源:生命科学部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胡景杰 汪洋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31530076,31422055,81661138002)等资助下,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教授研究团队在关于重要泛耐药基因blaNDMmcr-1在家禽产业链及家禽养殖环境的传播规律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成果以“Comprehensive resistome analysis reveals the prevalence of NDM and MCR-1 in Chinese poultry production”(泛耐药组研究揭示中国家禽产业链中NDM和MCR-1耐药因子的广泛流行)为题,在线发表在Nature Microbiology上。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microbiol2016260。

      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是临床治疗革兰阴性菌多重耐药感染最重要的抗菌药物;而多肽类的黏菌素则是治疗这类细菌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2009年在印度发现的碳青霉烯耐药基因blaNDM可介导耐药菌对所有β-内酰胺类药物耐药,携带该基因的细菌称为“超级细菌”;2015年我国科学家从食品动物、动物性食品和人的大肠杆菌中发现又一个“超级耐药”基因——可转移的黏菌素耐药基因mcr-1。该耐药基因可介导革兰阴性菌对黏菌素耐药,从而可导致临床上肠杆菌科细菌感染治疗最后一道防线的失守。

      为了探明blaNDMmcr-1在我国家禽产业链条及其养殖环境的流行传播特征,沈建忠教授研究团队通过对国内鸡肉生产链“上游种鸡场-商品鸡场-屠宰场-超市”收集的样本进行碳青霉烯和多黏菌素耐药性监测,并对耐药菌株的流行传播特征进行分析,发现大肠杆菌能携带多黏菌素耐药基因mcr-1从上游种鸡场沿着鸡肉生产链条一直传播到超市,说明黏菌素作为抗菌促生长剂在家禽养殖业的大量、广泛使用可能是导致该耐药基因广泛存在的主要原因;而碳青霉烯耐药基因blaNDM虽在上游种鸡场为阴性,但在商品鸡场的鸡、鸟、狗和苍蝇,甚至饲养员携带的大肠杆菌中阳性率极高,并且能传播至下游生产链条。研究揭示了两种耐药基因blaNDMmcr-1不同的传播模式,并发现分离的碳青霉烯耐药大肠杆菌与澳大利亚、新加坡、挪威、美国、哥伦比亚以及中国人医临床分离的blaNDM耐药大肠杆菌亲缘关系极其相近,推测家禽产业链中流行的blaNDM基因来源于人,并可能通过侯鸟迁徙或者人员接触进行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