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青年学者在骨骼系统稳态维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7-03-08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窦豆 林俊 闫章才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322027,31371463)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邹卫国研究员课题组,在骨骼系统稳态维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发现泛素连接酶SMURF2通过调节成骨细胞中维生素D受体相关信号途径影响骨骼系统稳态的新机制。研究成果以“SMURF2 regulates bone homeostasis by disrupting SMAD3 interaction with vitamin D receptor in osteoblasts”(SMURF2通过影响成骨细胞中SMAD3与维生素D受体的相互作用调节骨骼系统稳态平衡)为题于2017年2月20日在线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4570。

      骨骼系统的稳态维持主要依赖于成骨与破骨细胞之间的动态平衡。该稳态的打破将导致骨质疏松等骨骼系统疾病的发生。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重,骨质疏松及其引发骨折等并发症的发生率也呈逐年增加趋势。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将骨骼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神经疾病等并列纳入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慢性疾病。目前尽管临床上已有双磷酸盐等药物在广泛使用,但是其只能特异性抑制破骨细胞介导的骨吸收功能,而不能改善骨的形成与重建,对于骨质疏松症仍然缺乏更有效的治疗手段。

      邹卫国研究员团队在研究中发现,Smurf2基因敲除小鼠长骨骨密度降低(图A、B),产生了类似人类骨质疏松的症状。进一步分子机制研究表明,泛素连接酶SMURF2通过调节SMAD3的泛素化,影响SMAD3与维生素D受体的相互作用,干预成骨细胞中对稳态维持起重要调节作用的信号分子RANKL的表达,从而维持骨骼系统的平衡(图C)。这项研究发现并阐明了骨骼系统稳态维持的新机制,提示靶向调控SMURF2可能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一个新策略。

    图 A、B: Smurf2基因敲除小鼠骨密度降低;C:SMURF2通过调控SMAD3与VDR相互作用调节RANKL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