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习近平谈领导干部要学好哪些必修课

    日期 2018-04-09   来源:党建网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大国的重大任务,明确把增强学习本领放在八种执政本领的第一位,进一步凸显了学习对共产党人的重要性。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首先要明确学习内容。学什么?看看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

     

      党章——全体党员的基本功、第一课

      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2016年4月,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时强调

      推动全党尊崇党章

      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

      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

      ——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党性教育——共产党人的“心学”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

      ——2013年9月,习近平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2015年12月,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

     

      党史国史——最好的教科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2013年6月2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

      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所以说,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

      ——2015年8月23日,习近平在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中指出

     

      道德修养——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

      道德是基石

      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

      ——2016年12月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立政德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生活的常态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

      ——2013年9月,习近平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

      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

      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