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走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新长征路

    日期 2017-07-26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深入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成就,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于2017年7月1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全片共十集,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集中反映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的过程,并分别关注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生等领域的改革实践,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又讲述了生动的改革故事。

      这是迄今为止,首次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权威、全景报道。一经播出,即引发热议。

      用中国故事答“时代之问”

      苏辞颜:30多年来,改革开放促使中国迅速成长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与活力。在全球治理困局凸显,世界面临百年不遇的大变局的当下,中国该如何走向未来,这是历史之问,是人民之问,也是时代之问。

      回顾历史,正是改革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命运。放眼当下,正是改革决定了民族复兴的方向。在前进的道路上,改革是一件艰巨的、长期的、复杂的工程,总会伴随着阵痛,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问题很多,“怎么解决”“往哪儿解决”“如何解决到位”?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无论是“一带一路”“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还是人才、文化、科技、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创新,无一不是在为改革中的中国故事做最好的注脚。300多项改革举措取得的重大成就也充分证明:改革是中国梦实现的必由之路。如今的中国人民日子美了、心气顺了,如今的中国女排夺冠了,超级计算机夺冠了,获得诺贝尔奖了……这一项项令人心潮澎湃的就是中华民族最自豪的获得感。

      党员干部要走在改革最前列

      李雅敏:将改革进行到底,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勇前行,要求我们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应当走在改革最前列,牢固树立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进取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积极为中国改革事业献智出力、添砖加瓦。

      若冰:改革不能一蹴而就,也无法一劳永逸。中国的发展,就是在不断改革中不断创新发展。将改革进行到底,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学得更深、悟得更透,把思想共识聚得更牢。将改革进行到底,各级领导干部要踏得更准、咬得更紧,把问题意识铭记在心。将改革进行到底,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得更高、望得更远,把领导责任担得更实。

      杜文斌:当前,改革已进入破冰涉水的攻坚期,越往深处走,就越会触及深层问题、体制弊端,也不可避免地触动单位和个人利益。越是形势错综复杂、利益格局盘根错节,党员领导干部越要看清大局大势,时刻保持清醒,坚持以党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情怀看待改革,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投身改革,做到不因局势纷繁复杂而迷向,不为眼前得失而纠结,凝神静气,稳住心神,尽心尽力干工作,心无旁骛抓发展,确保各项工作秩序不乱、作风不减、接续不断,积极为改革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

      真抓实干走好新的长征路

      李金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今天的长征路,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将梦想奋斗成真。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创新中深化改革。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在一切工作中要真正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当前,国内国际复杂多变的形势,倒逼我们不得不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解放思想,拓展思维,改革创新。这需要进一步打破固有的体制机制藩篱,建立容错免责机制,为创新增添自信和后劲,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抓住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科学地研究新情况,灵活地解决新问题,以理念的接续更新,推动社会的持续发展。

      找准短板,真抓实干,在行动中践行使命。虽然改革开放成绩让人可喜,不过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贫富差距大,贫困人口多,懒作为、不作为还有存在,只动嘴不行动的现象时有发生,重政绩轻环境的观念尚未完全根除。“大道至简,实干兴邦”,我们要切实看到发展中的短板,分析研究,查找原因,做到以问题为导向,以实干为突破,以成绩为标准,不断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要牢记繁荣富强、振兴中华的使命,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放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去,努力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

      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在合力中升华梦想。改革不仅是国家层面的事,还是关乎每一个中国人的事。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而要啃下这些硬骨头,离不开群众的参与。要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鼓励群众为改革群策群力,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以身作则,带头做改革的先行者和实干家,以成绩和进步赢取群众的信任,让每个普通人的“中国梦”都能照进现实。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