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习近平一直为这个目标砥砺奋进

    日期 2017-06-30   来源:学习中国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6月21日,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对村民们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早在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就提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此目标,他夙夜在公,砥砺奋进。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6月21日下午,习近平在忻州市岢岚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宋家沟新村看望群众。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展是人类的永恒主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追求。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党的全部使命和责任就是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回顾党的历史,96年来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党成立之初,就发出庄严誓言,“为天下劳苦大众谋幸福”。在党的七大上,我们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一开始就把保障人民生活当作“头等大事”,当时开展的“粮食、棉纱、银元”“三大战役”,毛泽东称其意义“不亚于淮海战役”。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开启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使命和价值追求。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表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里被写进党的正式文件。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新的发展实践中的生动体现,是对以人为本理念的深度阐发和凝炼升华,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的和动力源泉。现在,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奋进,我们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稳暖皆如我,天下无穷人。”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礼记·礼运》具体而生动地描绘了“小康”社会和“大同”社会的状态。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习近平指出:“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解决好民生问题。所谓“民生”,是指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条件。人民最基本的生活条件是什么?就是住房、看病、就学、就业,就是衣食住行,就是柴米油盐。习近平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我们要做的就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习近平指出:“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人民群众对获得感的渴望与追求,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习近平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检验工作成效的评价标准。习近平指出:“要抓改革成效,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 任何一项重大改革、任何一种重大决策,都要从起始阶段就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并在具体实践中把握和处理好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重要关系,在实践发展成果的考核检验上以广大群众是否“更有获得感”作为衡量尺度。习近平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