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军队代表委员呼吁进一步浓厚尊崇英雄氛围

    日期 2017-03-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玉山、琚振华)在建军9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成为参加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一段时间以来,诋毁英雄、抹黑历史的事件时有发生。”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陆军某仓库副主任王军说,这些不负责任的言行肆意传播,极大伤害了民族感情,产生了很坏的社会影响。

      “网上网下诋毁英雄的现象时有出现,有些人恶意曲解相关报道,断章取义,令人气愤!”全国政协委员、原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小岩认为,对英雄故事的传颂,应当是享受和平的我们向英烈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

      “作为一名老军人,每当看到有人恶搞英雄,我就气愤不已!”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原副政委范印华说,“要向诋毁英雄的行为大声说‘不’,是时候为抹黑英雄踩刹车,为崇尚英雄加油门了!”

      “看到个别电视评论人在节目中公开讽刺雷锋、暗嘲焦裕禄、诋毁志愿军时,气愤的同时也感到深深的悲哀。”范印华说,“当然,时代在变化,学习英雄也要与时俱进,不要局限于他们做的那些事,而要用他们的精神来引导年青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还要对公开抹黑英雄的行为加强监督与惩戒。”

      “诋毁英雄的言行之所以屡屡出现,与现有法律对英雄荣誉保护不够有一定关系。”王军代表说,我国现有法律对英雄荣誉的保护基本处于缺位状态,没有将民族英雄、革命先烈与一般公民区分开来,没有明确诋毁英烈、抹黑历史行为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

      王军建议,要合理修法立法,营造侵犯英雄先烈荣誉必依法严惩的司法氛围,多措并举打击诋毁英雄先烈荣誉的言行。

      “我建议加快研究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全国人大代表、原第二炮兵装备部政委牛炳祥说,全国两会前自己专门咨询了法律界专家,完善自己的建言。

      “无数英烈为民赴死、舍生取义,成为人民军队的象征和中华民族的脊梁。”范印华说,沿着复兴之路阔步前进,是我们这一代人缅怀先烈、告慰英雄的最好方式。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