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探秘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走进云南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

    日期 2021-02-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严勇  【 】   【打印】   【关闭

      一个博物馆有“鱼”有“虾”,能带你穿越到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时期,进而窥探地球生命演化进程中的故事。这是如何做到的?让我们来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一探究竟。

      这个博物馆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抚仙湖畔。2012年,澄江化石地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作为我国首个建在化石地遗址上的自然博物馆,该馆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古生物化石和现生动物标本6万余件,其中尤以5.2亿年前的澄江生物群为代表,揭示了寒武纪时期的生命演化进程。

      “在这里,几乎能找到所有现生动物门类的祖先,包括我们人类。”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馆长陈泰敏介绍。

      这就不得不提有着“天下第一鱼”之称的昆明鱼。陈泰敏说,这是他们当之无愧的镇馆之宝。“作为地球上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脊椎动物,昆明鱼是我们人类5亿年前的祖先。人类身上的核心器官,它都具备了。”

      走进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一条用有机柔性屏打造的“海底隧道”格外引人注目。不经意间,一个造型奇特的“大家伙”呼哧从头顶闪过,表现出一副耀武扬威的样子。陈泰敏说,这个古生物叫“奇虾”,体长约2米,比当时的其他海洋生物都要大,堪称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时期的“恐龙”。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听起来很遥远,真正揭开其奥秘却和37年前的“一锤子”有关。

      1984年7月1日,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侯先光在澄江帽天山寻找高肌虫化石期间,意外发现了澄江生物化石群,“一锤子敲开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神秘之门’”。

      这一真实场景如今被复原在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内。每当有家长带孩子进来参观,这里都会成为逗留时间较长的一个展区。

      2020年8月,历时近6年建设的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很快便成了各地游客到云南的一个“网红打卡点”。“我们利用VR、智能体感互动等手段,配合200多个多媒体视频,让高冷的化石‘活’起来,生动展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生动场景以及地球生命演化的壮丽神奇。”陈泰敏说。

      谈到办馆思路,陈泰敏坦言,澄江化石标本个体小、不直观,且寒武纪年代久远,相关的知识对大众来说显得高冷,因此,单纯展示化石并不能带来理想的观展效果。这让他们不得不转变传统思维,开始向现代科技手段“借力”。

      “有了高规格的展示平台,世界级的化石宝库才能进一步凸显其价值。”陈泰敏说,在展陈方式上,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充分利用现代光电技术和先进的多媒体设备,通过化石物种复原、寒武纪海洋景观再现等方式,让“活”起来的化石将生命演化的故事“讲”给观众。

      不仅如此,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还将历史上几次较大的物种灭绝事件植入到展厅,将视角从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转移到脚下的这片土地,呼吁人们保护地球,爱护大自然。“其实,道理很简单,地球不一定需要人类,但人类却离不开地球。”陈泰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