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投入科学运行!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建成首个探测器阵列

    日期 2021-01-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董瑞丰  【 】   【打印】   【关闭

      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海拔4410米处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LHAASO),已建成首个探测器阵列并投入科学运行。

      记者6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拉索”的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WCDA)三号水池注水达到正常工作水位,标志着该探测器阵列全部建成。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拉索”的主要使命是捕获高能宇宙线并分析其来源和机理。宇宙线是来自外太空的高能粒子流的总称。这些人类肉眼看不见的“天外来客”,携带着大量天体演化以及宇宙早期的信息,是人类探索宇宙的重要途径。

      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总面积78000平方米,由三个“品”字排列的水池组成,内有3120个探测器单元、6240个光敏探头,如同在高原上拉起一张“天网”,观察粒子“阵雨”在水中产生的光。

      “拉索”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曹臻介绍,上述探测器阵列有效探测面积是国际上最大同类型实验装置的4倍,能够对银河系内外的伽马暴、快速射电暴、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等具备瞬变特性的高能辐射信号进行探测。

      据介绍,“拉索”由电磁粒子探测器阵列、缪子探测器阵列、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组成。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宇宙线研究中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