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我科研人员发现591颗高速星

    日期 2020-12-28   来源:新华网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 】   【打印】   【关闭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该台科研人员通过研究我国郭守敬望远镜和欧洲航天局盖亚空间望远镜取得的数据,发现了591颗高速星。这是迄今为止一次性捕获高速星最多的研究工作,将人类发现的高速星总量翻倍。有分析认为,未来多个大规模巡天项目强强联合必将成为新的趋势,这将为高速星等银河系特殊天体的搜寻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高速星是宇宙中的“运动健将”,以超过每秒400公里的速度“奔跑”,最快甚至达到每秒1700公里。早在1988年,美国学者希尔斯就预言其存在,然而直到2005年,人类才首次发现高速星。此后15年间,共有550多颗高速星先后被报道发现。

      高速星在银河系中的数量非常稀少,却能帮助人类理解很多银河系的重要问题,例如银心黑洞周围的环境以及银河系结构等。国家天文台李荫碧、罗阿理、陆由俊和赵刚等人此次发现的591颗高速星中,有43颗能够摆脱银河系引力束缚,未来将飞出银河系。同时,李荫碧等人还计算了591颗高速星过去若干年的轨道,推测出它们可能的“出生地”和“诞生方式”,并基于此把它们分为超高速星、超高速逃逸星、逃跑星和快速晕星。

      据介绍,这批高速星中还有少量恒星表现出银盘恒星的化学性质,却具有银晕恒星的运动学性质。研究人员推测,它们可能是一类更加特殊的恒星,诞生于银河系早期的塌缩过程,对这些少量特殊的高速星,有待后续开展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