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玉兔二号”在月球行驶里程达600米

    日期 2020-12-23   来源:新华网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海波  【 】   【打印】   【关闭

      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12月22日5时和21日19时22分完成第25月昼工作,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模式设置,进入月夜休眠。截至22日,着陆器和月球车已在月面工作719天,月球车累计行驶600.55米。而且,嫦娥四号在月球表面探测到太阳高能粒子事件,这在人类探测器历史上尚属首次。

      据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介绍,科研人员对25个月昼所获得的探测数据进行研究分析,持续产出科学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的一篇科学成果表明,搭载在嫦娥四号着陆器上的月球中子和辐射剂量仪,在月球背面探测到了一个太阳高能粒子事件。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表面探测到太阳高能粒子事件,验证了仪器性能,研究人员对太阳高能粒子事件的加速机制和加速源区作了详细分析。

      专家解释,月球表面的辐射强度大约是地球上辐射强度的100倍左右,由于月球没有像地球一样的大气和磁场,银河宇宙线(来自银河系的高能粒子)可以轻松到达月球表面。这种高强度的辐射,会对在月球表面作业的宇航员造成损伤。此外,当太阳活动爆发时,太阳高能粒子事件还会导致成千上万倍的粒子流量增长,空间辐射也会极大增强。因此,对太阳高能粒子到达月球的观测,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