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奋斗者”号海试保障母船“探索二号”返回三亚 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海试顺利收官

    日期 2020-12-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赵颖全、董瑞丰  【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三亚12月21日电(记者赵颖全、董瑞丰)12月21日,在完成所有航次任务后,“奋斗者”号海试保障母船“探索二号”返回三亚,历时57天的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海试顺利收官。10月26日11时,“探索二号”从三亚起航,前往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执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万米海试保障与“深海勇士”号深潜航次任务。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获悉,航次期间,“探索二号”科考船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与“探索一号”科考船进行了多次联合深潜作业。在与“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联合作业期间,“奋斗者”号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探索二号”搭载的“沧海”号视频直播着陆器,成功实现了全球首次万米海底实时4K视频直播。

      “探索二号”在结束与“探索一号”的联合作业后,继续在马里亚纳海沟弧前区进行科考任务。在此期间,“沧海”号着陆器,在“挑战者深渊”成功独立开展了2次万米搭载试验,进行万米海水保真取样和原位海水过滤。

      “探索二号”搭载的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在本航次中进行了32个潜次的深海科考作业,执行了“深海勇士”号投入应用以来的第325次下潜,并完成了它在2020年度内第100个潜次的科考任务。期间“深海勇士”号还创造了8天12潜次的连续下潜作业新纪录,平均水中时间8时27分。如此高频次的下潜作业,在国际上属首次,表明“深海勇士”号的作业能力和运维水平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据介绍,“深海勇士”号运维团队通过连续下潜、夜潜和高于国际同行运行海况下潜,不断降低“深海勇士”号的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也为“奋斗者”号万米海试成功提供了宝贵的运维技术和经验。此次“深海勇士”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弧前区多次下潜,获取了大量的视频、大生物、原位微生物、沉积物以及多种岩石样品,为了解此区域的地质结构和成因研究积累了珍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