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我国卫星物联网星座实现星间激光通信

    日期 2020-08-14   来源:新华网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邱晨辉  【 】   【打印】   【关闭

      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工获悉,“行云二号”01星、02星近日实现了建立链路流程完整、遥测状态稳定的双向通信,这意味着“行云二号”双星搭载的激光通信载荷技术得到成功验证,我国卫星物联网星座实现星间激光通信的最新突破。至此,两颗卫星自发射入轨开展在轨技术测试以来,核心技术均得到验证。

      5月12日,“行云二号”01星和02星两颗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行云工程α阶段的两颗技术验证星,由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所属行云公司抓总研制。

      据航天三江相关负责人介绍,星间激光通信是一种利用激光束作为载波在空间进行图像、语音、信号等信息传递的通信方式,具有传输速率高、抗干扰能力强、系统终端体积小、质量轻、功耗低等优势,可大幅降低卫星星座系统对地面网络的依赖,从而减少地面信关站的建设数量和建设成本,扩大覆盖区域、实现全球测控。

      该负责人称,目前,星间激光链路技术已成为全球卫星通信系统发展的关键技术。“行云二号”01星、02星的激光通信载荷质量为6.5千克,在轨功耗80瓦,此次试验实现了国内卫星物联网星座激光通信零的突破,打通了卫星物联网星座间信息传输的瓶颈制约。

      据介绍,作为我国首个宣布自主投资建设的天基物联网星座,行云工程计划分α、β、γ三个阶段,在2023年前后建成由80颗低轨通信卫星组成的天基物联网星座,以期解决目前地面物联网业务因蜂窝通信网络覆盖率严重不足而导致的“通信盲区”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