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SpaceX延后发射“星链”卫星

    日期 2020-07-13   来源:新华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王婧  【 】   【打印】   【关闭

      据外媒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宣布,因需要更多时间进行检测,原本应于11日发射升空的第10批共计57枚“星链”卫星再一次推迟发射。

      据报道,SpaceX11日在社交媒体账户上发文称,取消原计划当日进行的“星链”卫星发射,团队正在敲定下一次发射的日期。

      据悉,SpaceX计划在2019年至2024年间,在太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借助这一网络从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SpaceX计划通过12批火箭发射任务,将720颗“星链”卫星送入轨道。在完成这一阶段任务后,该公司希望于2020年晚些时候开始,为美国北部和加拿大的客户提供“星链”服务,2021年开始覆盖全球。

      据法新社报道,SpaceX公司原本计划由该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完成这次57颗迷你卫星的发射任务;此外,火箭还计划搭载客户Blacksky公司的两颗卫星。这项发射任务之前也被延迟过。SpaceX公司近2个月内已经进行了两次“星链”卫星发射。

      SpaceX由美国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创建,总部位于美国加州。SpaceX目前已获得美国当局许可发射1.2万枚卫星进入多个轨道,公司已申请发射3万枚卫星的许可。

      SpaceX希望通过建立卫星群来从太空获得未来网络市场的竞争优势,其竞争对手包括英国初创公司OneWeb以及美国零售业巨头亚马逊。但亚马逊名为Kuiper的全球卫星宽带服务项目进度远落后于SpaceX公司的“星链”计划。

      据悉,在OneWeb最大投资方日本软银集团表示不再为其提供新的资金之后,OneWeb已在美申请破产保护。英国政府上周宣布将与印度电信巨头Bharti共同出资10亿美元收购OneWeb。OneWeb由美国企业家格雷格·维勒于2012年创建,希望借助648枚低轨道卫星令所有人在任何地方都能享受到互联网,目前已经发射了74颗卫星。

      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在偏远地区提供互联网服务的想法也对英国政府具有吸引力。在英国退出欧盟的“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计划后,英国希望借助上述收购案加强卫星的定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