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比邻星”系统可能潜藏一颗更小行星

    日期 2020-06-03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刘霞  【 】   【打印】   【关闭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在最新一期《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撰文称,他们再次证实,有一颗地球大小的行星围绕距太阳最近恒星“比邻星”旋转,该行星名为“比邻星b”(Proxima b),质量为1.17倍地球质量,位于其恒星的宜居带,公转周期为11.2天。

      4年前,HARPS光谱仪首先发现了“比邻星b”。此次,科学家借助位于智利的甚大望远镜(VLT)上的ESPRESSO光谱仪——迄今最精确的光谱仪,对比邻星(距太阳4.2光年)开展精确度前所未有的径向速度测量,证实了“比邻星b”的存在。最新测量结果表明,“比邻星b”的最小质量为1.17倍地球质量(先前估计为1.3)。论文主要作者亚历山大·马斯卡雷尼奥表示:“确认‘比邻星b’的存在非常重要,它是太阳周围最有趣的行星之一。”

      研究表明,尽管“比邻星b”与其恒星的距离仅为地日距离的1/20,但它接收到的能量与地球相当,因此其表面温度适宜,这可能意味着水(如果存在)在某些地方呈液态,因此,生命有望在此繁衍生息。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要证明生命能在其表面生存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实际上,比邻星是一颗活跃的红矮星,它源源不断发出X射线轰击其行星,行星接收到的X射线是地球的400倍。

      研究人员克里斯托弗·路易斯说:“这颗行星是否拥有可保护自己免受这些致命辐射的大气层?如果存在这种大气层,它是否包含能促进生命生长的化学元素(如氧气)?这些有利条件存在了多长时间?我们将在未来设施的帮助下回答这些问题。这些设施包括专门用于探测‘比邻星b’发出光的RISTRETTO光谱仪等。”

      ESPRESSO还带来一个意外之喜:研究团队在数据中发现了第二个信号的证据。ESPRESSO负责人、瑞士日内瓦大学的弗朗西斯科·佩佩说:“如果这颗信号源于行星,那么与‘比邻星b’相伴随的另一颗潜在行星的质量将不足地球质量的三分之一,这将是有史以来使用径向速度法测量的最小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