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太阳可能本月进入新一轮活动周期

    日期 2020-04-09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 刘霞  【 】   【打印】   【关闭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太空天气预报中心主任克林顿·华莱士预测,太阳可能于本月迈入新一轮活动周期——太阳周期25(CS25)。不过,具体哪一天发生目前还难以确定。

      太阳会产生强大的磁场,该磁场大约每11年翻转一次,也就是说,在每一轮太阳周期结束时,太阳磁场的南北极会对调。

      自1755年以来,科学家一直在跟踪太阳周期。他们将一轮太阳周期的结束期称为太阳极小期,此期间太阳活动最少;将这一周期中间期称为太阳极大期,此期间太阳活动频繁。在太阳活动极大期,太阳黑子的频率会增加,太阳黑子是出现于太阳光球层表面的暗斑。最近一次太阳极小期发生于2009年。华莱士4月1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的一次演讲中说:“明年我们将知道太阳活动何时到达极小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称,随着新一轮太阳周期的演进,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现象也会增加,会释放出大量能量,甚至对地球产生影响。例如,太阳耀斑有时会破坏地球上的通信系统和电子网格。

      有些周期太阳活动很多,但有些周期则相对安静。科学家试图预测太阳周期的活跃程度,但由于对太阳物理过程了解不够深入,一直未能如愿以偿。尽管如此,华莱士仍然给出了针对最新太阳周期的预测。“我们会在2025年夏天某个时候看到太阳活动达到峰值,那时,我们将看到115个左右的太阳黑子。当然,这是一个长期预测,未来将证明这一预测的进展情况。”

      尽管我们对太阳知之甚少,但包括NASA的“帕克”在内的太阳探测器正充当我们的“耳目”,让我们进一步揭示太阳的秘密。该探测器曾与太阳进行过迄今“最亲密接触”,当时它距太阳表面2655万英里。此外,今年早些时候,天文学家发布了迄今最清晰太阳图像,让我们更进一步窥视了太阳的“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