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土星的一天“短”了6分钟

    日期 2019-01-25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土星上的一天究竟有多长?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近日消息,美国科学家利用NASA“卡西尼”号探测器提供的新数据,给出了答案:10小时33分38秒,比20多年前的测量值短了约6分钟。

      土星的旋转周期一直难以估算,因为土星是一个气态巨行星,没有坚固表面,因此,在其旋转时没有可供跟踪的地标,且土星磁场非同寻常,“隐瞒”了土星旋转速度。

      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土星每天时长的答案,就隐藏在土星环中。2017年9月,“卡西尼”号在结束自己波澜壮阔一生的最后时刻,对土星冰冷的环进行了前所未有的详细观测。

      加州大学克鲁兹分校研究生克里斯托弗·曼科维奇的研究显示,土星环会对土星内部的震动作出反应,土星内部的震动频率会对其引力场产生影响,而土星环能够“感受”到引力场中的震荡。在环中的特定位置,这些震荡会在恰当时间捕获环粒子,以逐渐集聚能量,且这些能量会作为可观察的波传播开来。

      曼科维奇开发了土星内部结构模型,以匹配土星环的这种波,从而追踪土星内部的震动以及它的旋转周期。分析显示,土星的旋转周期为10小时33分38秒,比1981年科学家基于“旅行者”号航天器发出的无线电信号数据估算的结果缩短了约6分钟,当时认为土星一天为10小时39分23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