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纳米光分解技术首次公厕投用

    日期 2018-08-16   来源:新华网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近日,东城区首个利用纳米光分解除臭杀菌技术的公厕投用,这种技术不仅可以将公厕内臭味气体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还能同时消灭空气里残留的病毒和细菌,实现了公厕除臭与空气净化两者的统一。

      10日上午,笔者来到崇文门内大街与小报房胡同交界处的一处公厕,正门左手边的“公共卫生间”招牌下多了一行“本公厕应用纳米光分解除臭杀菌技术”的小字。走进公厕,即使在炎炎夏日,也没闻到异味。

      公厕内部,每一处隔间墙壁上都贴着一个三角形的管道,这正是纳米除臭的关键所在。据介绍,公厕内的空气都将通过三角管道上的空隙进行收集,针对男厕,还增加了小便池空气收集器,最终通过管道汇总至除臭杀菌机。在使用者看不到的地方,机箱无时无刻不在利用纳米光催化技术,将厕所内的臭味气体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不仅如此,该技术还可以把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杀死,从根本上切断有害气体对使用者的影响。“这一技术全过程无需环卫工人操作,不仅改善了公厕的卫生状况,还能确保排到室外的气体也能达标。”东城区渣土消纳管理所副所长高翔介绍。

      “过去上个厕所都得跑着进去,跑着出来。待时间长了‘辣眼睛’。尤其夏天,隔老远就能闻到味道,打这经过都得捂着鼻子。”一位家住附近的居民说,“现在有了高科技,上公厕不犯怵了。”

      据负责此公厕保洁的环卫工人介绍,由于该公厕紧邻崇文门内大街,附近还有一所小学,平时公厕使用频率高,过去公厕的异味较为突出。“装上这套设备,让公厕的臭味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