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火星首次发现20千米宽液态水湖

    日期 2018-07-31   来源:新华网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15年2月25日,欧洲航天局观测到的火星南极冰盖。“火星特快”的观测首次表明,在南极冰盖下隐藏着一片由液态水组成的湖泊。

      美国《科学》杂志25日发表的研究显示,火星南极冰盖表面下约1.5千米处存在一个约20千米宽的液态水湖。这一发现在国际上尚属首次,有望引发对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新探索。

        研究成果:火星上有稳定的液态水存在

      来自意大利航天局、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意大利国家科研委员会及3所意大利大学的30多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公布了这项研究成果。他们分析了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探测器上的雷达设备在2012年5月到2015年12月间的观测数据,发现在火星南极冰盖地区的雷达信号出现明显异常,形态与地球南极冰川下的液态水湖相似,这说明火星上有稳定的液态水存在。
      该研究负责人、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研究员罗伯托·奥罗塞说,这可能是在火星上找到的首个可供生命栖息的地方。
      科学家一直将稳定的液态水源视为生命存在的关键条件,例如地下湖或含水土层,而非只是微量的水、水汽或冰。

        科研人员:或具备支持现存生命的条件

      未参与研究的美国航天局首席科学家吉姆·格林说,极端情况下,生命可以在岩石下生存,火星上有液态水,这让人相信,火星可能具备支持现存生命的条件。
      研究人员还发现,该液态湖的温度约为零下68摄氏度。远低于冰点,为什么还能保持液态?奥罗塞解释说,水中可能溶有镁、钙、钠等火星岩石中的金属盐,这些金属盐像防冻剂一样,加上冰盖带来的压力,使这个湖泊在冰点下保持了液态。
      未参与研究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天体生物学家布兰登·伯恩斯评论说,有证据表明地球两极冰盖下存在微生物,但火星是否同样如此还有待证明,这一发现为太空探索开辟了令人激动的新空间。

        在火星发现液态水

        科学家们都用了哪些技术?

      历史上人类共有55个火星探测任务,但是成功率只有可怜的53%,毫无疑问,几乎每一个任务都将发现水作为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通常来讲,探测火星任务主要有三种:轨道器,飞在空中;着陆器,降落定点勘察;火星车,可以移动。
      不同的任务也能在不同的维度进行分析,对水的探测技术大概有如下几类:

      1、遥感拍照

      NASA的轨道侦察器携带了一个口径高达0.5米的高精度观测相机,它可以对火星实现分辨率0.3米的高清绘制,它曾经在2011年拍到过卤水在斜坡上汇聚成溪流的壮观景象。
      

        2、氢原子全球监控

      NASA的奥德赛号轨道器借由探测仪器发现了氢原子在火星地下大量存在,尤其是在火星两极底部、奥林帕斯山山坡等地,空气中的氢原子含量甚至在周期性变化,这是最早坐实火星上广泛存在水的轨道器。后来的NASA大气专家任务、欧洲的ExoMars任务都丰富了这个分析。

      3、雷达

      本次的重大发现就由欧洲的火星特快号上雷达完成,通过分析雷达回波研究土壤介电常数,当干燥的土壤中出现大量的水分时介电常数自然会大幅上升。火星特快号已经收集了十几年数据,目前只是分析了星下轨迹最多的极地地区,这必将激励科学家们进一步分析其他区域。(综合新华社、央视、《科技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