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商业航天正在让梦想变成现实

    日期 2018-01-31   来源:新华网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詹媛  【 】   【打印】   【关闭

      从全球范围来看,火箭发射向来都是有国家象征意义的事情。无论是军事情报卫星,还是民用通信技术卫星的升空,都事关国防军事安全和航天顶尖技术。尽管太空科技诞生之初,制造火箭并发射卫星升空是纯粹的政府行为,且多包含军事目的,但发展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时,社会对于非军事目的的商业卫星服务需求开始增长,不过,当时商用卫星的发射也只能依赖军用目的开发的火箭设备和发射基地。

      然而,任何伟大的技术发明只有进入到广泛的商业应用阶段才能充分发挥其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巨大潜力,从飞机、汽车、计算机、手机到航天技术,概莫能外。随着航天技术日渐成熟,提升航天工业效率,降低成本,让其“放下身段”真正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必由之路。正因如此,从“国家大事”变成考虑“经济效益问题”的商业行为的思路逐渐在航天领域成为新热点,其核心驱动力是对卫星遥感、太空互联网、导航等方面的旺盛需求和商业发射、卫星制造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这使得全球对于卫星发射等航天服务的需求陡然上升,商业航天也由此成为全球的热点。

      在国内,除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企业以外,也有越来越多科研院所、民营公司涉足卫星制造、运营,以及运载火箭研制等领域。整体而言,中国航天企业“走出去”步伐在加快,也在积极同国际商业航天企业竞逐全球商业航天发射市场。民营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进入商业航天领域的意愿日益强烈,发展商业航天的大气候正逐步形成,具备了发展商业航天的基本能力和必要条件。

      应该看到,我国商业航天的健康快速发展,既需要来自市场的驱动力,也需要法律、政策等生态环境的营造。一方面,期待能够尽快在商业航天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公平竞争机制、保险和赔偿机制、安全监管机制等方面出台相关的法律条文,为商业航天的发展提供稳定和持续的法律支持。另一方面,航天领域有着较高的技术门槛,因此,对于缺少技术积累和积淀的航天新兴力量而言,应该加大相关技术、平台的共享,比如向社会开放部分国家航天科研设施等,推动传统航天企业和商业企业的合作。

      与此同时,商业航天领域的创业者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高技术、政策和资本要求是商业航天的特征,但商业航天终归是一种市场行为,强调的是市场观念,即便是越过了“三高”的门槛,也只是站在了起跑线上,寻找可营利的商业模式才是接下来的重头戏。唯有如此,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太空经济时代建立良性循环,立于不败之地。

      面向未来,迅速下降的成本在不断降低参与太空经济的门槛,将太空探索推向更远更深的同时,还有一些行业,例如月球墓地、太空旅行、行星采矿和在轨制造等,也许会变得现实可行。除了商业航天发射、卫星领域,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借助太空经济的发展,打造国际化的商业航天品牌,将梦想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