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远望船队完成北斗三号双星海上测控任务

    日期 2017-11-14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强  【 】   【打印】   【关闭

      5日19时4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直接入轨方式,将北斗三号MEO-01组卫星发射升空。记者获悉,由远望3号、7号船组成的远望号测量船队圆满完成了海上测控任务,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根据测控网布设需要,远望3号、7号船提前数十天分别抵达印尼和南太平洋某海域。火箭发射升空约10分钟后进入远望3号船测控区域,随后与我国陆基测控站形成搭接测控弧段,目标顺利进入远望7号船“视线”。在陆海测控站接力测控下,双星对日定向姿态成功建立、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相关海上测控任务圆满完成。任务中,远望号测量船队组织指挥严密,发现目标及时,捕获跟踪稳定,岗位操作准确,通信链路畅通,设备运行良好,录取了完整的测控数据,准确完成了信息处理交换等任务。

      此次任务,远望号测量船队成功应对诸多风险挑战。9月底,远望3号船完成任务后,迅速转换状态、缩短任务在港准备周期,仅仅停靠母港休整10天便出征大洋。船队相继出航后,克服大风浪航行、跨多个时区调时带来不利影响,针对多目标测控、跟踪条件变化大、测控海域新等特难点,深入开展设备软硬件技术状态分析和验证,全面验证信息交换正确性,确保任务质量过程受控;组织技术交流对话、任务联调演练,以红蓝对抗方式联机导调演练,不断提高指挥协同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