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我国在二十五个科研前沿领域表现卓越

    日期 2017-11-03   来源:新华网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芳  【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公司2日联合发布《2017研究前沿》报告和《2017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在143个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中,中国表现卓越的研究前沿有25个,约占18%。

      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冷伏海研究员介绍,《2017研究前沿》报告从9690个研究前沿中遴选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10个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的100个热点前沿和最近两年发展迅速的43个新兴前沿,通过进一步研究,形成了可能代表国际基础科学的重大前沿突破以及当今若干重大问题的解决及发展途径的若干研究前沿群。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介绍,当日首次发布的《2017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评估了美、中、英、德、日等世界主要国家在上述143个研究前沿的活跃程度。报告显示,美国、中国、英国在这些前沿领域研究最为活跃。中国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排名第一,表现最为活跃,在这两个领域排名前三的研究前沿比例均达到80%。

      结合热度指数、文献分析和专家研判,中国表现卓越的25个研究前沿主要分布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等8个领域。其中,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领域分别占8个和6个,数量最多。中国在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华北克拉通、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等前沿主题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一系列报告从2014年开始发布,为我国前瞻谋划和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提供科学依据和研究基础。但冷伏海也提醒,报告所指“研究前沿”是以高被引论文等为主要指标形成的“专业研究方向”,不能完全等同于科学研究中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前沿研究领域,而高被引论文也存在一定数量的“睡美人论文”,况且引用的动机也较为复杂,论文的写作、发表和被引用具有一定迟滞性,影响了对前沿研究成果的及时揭示。同时,对很多领域而言,论文并不是主要的成果发表形式。他说:“本方法只是监测分析科学研究发展态势的一种视角,需要补充各类相关信息,才能更为全面地监测和分析科学研究发展态势,我们的研究将继续完善、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