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蓝色起源太空探索火箭引擎成功点火

    日期 2017-11-03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 】   【打印】   【关闭

    蓝色起源的BE-4火箭引擎

      据美国知名科技媒体ArsTechnica近日消息称,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旗下太空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首次为一种完全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引擎BE-4成功点火。这是美国20年来生产的最强大引擎。此次成功使得美国太空私企之间的“大战”愈加激烈。

      BE-4引擎是蓝色起源公司在过去6年时间里的重点研发对象。日前,在得克萨斯州西部的一处设施内,该公司对BE-4引擎进行了半功率点火试验,随后在推特上分享了点火的画面,并称:“我们的BE-4发动机首次点火试验获得成功。”

      BE-4引擎在美国未来太空发展中扮演极其重要角色。其将首先用于蓝色起源公司的新格伦(New Glenn)轨道火箭,而著名的美国联合发射联盟也在考虑使用该引擎——过去10年里,联合发射联盟一直在依赖俄罗斯制造的火箭引擎来发动美国军方的阿特拉斯-5型运载火箭,现已到了不得不寻找另外的供应商的时机,而BE-4引擎很有可能帮助美国政府摆脱依靠俄罗斯火箭引擎的历史。

      BE-4引擎的技术优势是可以重复使用,而且推力达到55万磅。这是继20年前洛克达因公司的RS-68引擎之后,美国开发的最强大火箭引擎。相比之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正大力研发的全新“猛禽”引擎,海平面推力为38万磅。

      因此,这一成功让埃隆·马斯克的SpaceX和贝索斯的蓝色起源之间的一场“太空大战”更为白热化。之前有专家曾担心,蓝色起源在开发和运营高可靠性航天基础设施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但这次点火打消了人们的疑虑。这也使该公司向利用新型火箭发射宇宙飞船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同时有助实现贝索斯制造载人登月火箭的抱负。据此前消息,蓝色起源最早将在2020年代实现载人登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