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贵州“天眼”是捕获脉冲星的好“猎手”

    日期 2017-09-01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园园  【 】   【打印】   【关闭

      “真的太大了!太大了……”离开贵州已好几天,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著名天文学家乔瑟琳·贝尔依然沉浸在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带给她的冲击与兴奋中。

      50年前,还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贝尔用射电望远镜发现了第一颗脉冲星信号,之后与导师安东尼·休伊什共同分析并发表了这一重大发现。虽然最后诺贝尔奖仅颁发给休伊什,但人们并未忘记贝尔的重要贡献。

      此次贝尔的中国之行,主要就是一睹“天眼”的风采。贝尔在北京期间,科技日报记者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

      如果FAST看不到它,其他望远镜就更谈不上

      “仅仅是建造这么大、这么复杂的工程,就已经非常了不起。”贝尔与很多望远镜打过交道,但是FAST还是给她留下了“压倒性”的第一印象。

      FAST目前虽还在调试阶段,但贝尔相信,它将成为一个超级望远镜,并产生丰硕的科研成果,有些甚至无法预测。

      贝尔最关心的当然是FAST对脉冲星的观测。“FAST会非常擅长观测脉冲星。它能发现很多微弱、遥远的脉冲星,甚至其他星系的脉冲星。”

      脉冲星是一种快速自转的中子星,它可以周期性地发射电磁脉冲信号。贝尔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种星体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理解重力。她拿起桌上的笔帽解释,如果往笔帽里装进脉冲星物质,就好比把全世界70亿人口都塞了进去。

      “我希望FAST可以发现围绕黑洞旋转的脉冲星。”贝尔解释说,这样的脉冲星可以对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进行验证,但是观测难度非常大。因为脉冲星会极速旋转,望远镜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获取足够多的信号。

      在贝尔看来,FAST最有潜力担当此重任。“如果FAST无法观测到这样的脉冲星,就没有其他望远镜可以做到了。”

      12米望远镜方案:选天文研究最需要的

      对于中国即将建设12米口径光学望远镜的计划,贝尔也有所关注。

      “这对中国天文学是件大好事。”贝尔说,中国有很多巡天望远镜,但这将是一架通用望远镜。贝尔坦言并不了解12米望远镜方案之争的细节。但她根据经验建议,“去选择天文研究人员最好用的那个”。

      “它可能会建在西藏,海拔比夏威夷的莫纳克亚山还要高。氧气稀薄的状态下人会变‘笨’,所以望远镜的操作要简单一些,让研究者用起来更容易。”贝尔强调。

      贝尔补充说,另一点,需要考虑中国的天文研究者最需要什么样的望远镜。

      “中国在射电天文学方面有很多经验,但是光学天文学却相对薄弱,所以需要一架望远镜来助力。”贝尔说。

      应鼓励女性做科研,否则会浪费科学天才

      贝尔一直致力于提高女性在科研领域的数量和地位。

      “现在情况好多了,但有时候旧观念依然会卷土重来。”贝尔回忆,她曾作为评委受邀参加全美中学生的科学节,并戴上评委徽章。一位男士看到后说:“我可没本事为我的妻子搞到这样的徽章。”“他觉得我不可能是一位科学家,就因为我是一位女性。”

      “现在的科学依然充满‘男子气概’。”贝尔说:“这些需要社会慢慢意识到并发生改变,就像水滴一样,一滴、一滴又一滴……”她把手握成水滴状悬在空中说。

      “应该鼓励更多女性参与科研,因为我们正在浪费很多科学天才。”贝尔说,要告诉人们,女性可以做科研,擅长做科研,而且享受做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