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人类可能在7.3万年前就已到东南亚

    日期 2017-08-18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实习生马雨昕  【 】   【打印】   【关闭

      据《自然》杂志近日报道,一副于70年前发现的古牙,最终被确认是7.3万年前东南亚现代人的牙齿,这一时间比此前认为的早2万年,为研究早期人类祖先迁移路线提供了重要信息。

      1948年,荷兰考古学家胡捷尔观察到,从印度尼西亚洞穴中取得的古牙与现代人牙齿的形状、大小相同,但没人知道古牙的身份或年龄。最近,澳大利亚麦格理大学的地质学家基拉·韦斯塔韦用新技术对古牙做了检测。结果显示,这副牙齿属于7.3万年前在此居住的东南亚现代人。

      科学家原本认为,东南亚现代人是在非洲进化后到此的,但研究人员始终对他们是否在5万年前才到达东南亚心存疑窦。

      此次,韦斯塔团队利用胡捷尔当年没有的科技手段,对古牙重新做了检验。他们用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测量了牙齿珐琅质的厚度,然后检测了古牙周边岩石中的矿物质最后接触阳光的时间。结果显示,古牙具有较厚的珐琅质,说明它的确是现代人的,大约来自6.3万年—7.3万年前。

      韦斯塔对该古牙得出的新结论意味着,这些早期殖民者可能是居住在热带雨林里的第一批人。这一信息对科学界极为重要。研究人员以前一直认为,早期现代人因为在岸边更方便获取食物,所以并不喜欢热带雨林环境。然而,韦斯塔团队的古牙检测结果表示,热带陆地生活环境是早期现代人在非洲以外重要的栖息地。

      美国爱荷华大学古人类学家罗素·乔昆说,这一发现提供了研究早期人类祖先迁移路线的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