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建成

    日期 2017-06-02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大庆  【 】   【打印】   【关闭

      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建设项目5月31日通过国家验收。站网项目使我国直接接收卫星数据的范围覆盖了我国全部疆土和亚洲70%的区域。

      站网项目于2004年由中科院批准先期启动,2007年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启动,由中科院遥感地球所承担建设任务。经过十余年的研究建设,形成了北京密云站、新疆喀什站、海南三亚站和北京本部组成的全国卫星数据接收站网格局,使我国直接接收卫星数据的范围覆盖了我国全部疆土和亚洲70%的区域,填补了我国西部和南海等重要战略区域的空白,显著增强了我国遥感应用的数据服务能力,改变了我国陆地观测卫星数据接收面貌,是我国对地观测卫星地面系统建设的重大里程碑。

      据了解,目前站网已具备全天候、全天时、多种分辨率卫星的数据接收能力,支撑了资源卫星系列、环境卫星系列、高分卫星系列、空间先导卫星系列以及国际重要陆地观测卫星等20余颗国内外卫星数据服务,具备与之配套的站网运行管理和数据传输能力,高效提供全国各个领域遥感业务化应用和科学研究,显著提高了我国空间信息数据支撑能力。站网日常运行接收成功率始终保持不低于98%,执行首轨卫星接收任务无一例失误。

      项目验收委员会认为,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技术体系先进,项目在关键技术和工艺方面具有多项创新,在国内实现工程化应用,促进设备国产化;站网体系是目前我国地面接收系统中兼容和扩展能力最强的系统,引领了地面系统的技术发展方向,其总体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