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SpaceX将首次利用“二手火箭”发卫星

    日期 2017-03-31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 】   【打印】   【关闭

      据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官网消息称,该公司将于北京时间3月31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LC-39A发射平台执行SES-10任务,这是其首次利用之前回收的“二手火箭”发射卫星,如此次发射成功并再次完成火箭回收,则意味着人类在快速可重复用火箭的道路上树立了一座里程碑,更将被视为航天工业的又一个分水岭。

      传统火箭都是一次性使用的,但SpaceX的“猎鹰9号”却在2016年成功实现了火箭海上回收,并在之后数次重复完成这一动作。此次一旦利用“二手火箭”发射成功,便标志着SpaceX已“彻底掌握”火箭重复使用技术,而火箭复用正是降低发射成本最为关键的一步——据SpaceX估算,火箭回收再利用一次,至少能将发射成本降低30%,重复使用10次,则能降低80%左右。

      按计划,“二手火箭”定于北京时间3月31日凌晨6时,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LC-39A发射平台升空。这枚之前回收的“猎鹰9号”已于3月27日完成了静态点火测试。发射后仍然会再次尝试一级火箭的回收,预备降落在名为“当然我依然爱你”的海上驳船。

      SpaceX此次的客户是位于卢森堡的全球最大卫星运营商——SES公司,其在全球提供可靠和安全的卫星通信解决方案。“二手火箭”运送的货物名为SES-10卫星,用于向拉丁美洲提供通信服务。该卫星将在发射后约32分钟部署,最终将在距离地球表面22000英里(35406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上运行,成为覆盖拉丁美洲的迄今最大的卫星之一。

      SpaceX此前拥有卡纳维拉尔角第40号发射台,但其在去年9月1日火箭爆炸事故中受损。自2017年恢复发射以来,该公司启用了改造后的肯尼迪航天中心LC-39A发射复合体。该平台历史悠久,曾经在阿波罗登月时代执行过所有登月任务所用的“土星5号”火箭发射;后又在航天飞机时代执行过多次发射,包括第一次和最后一次的航天飞机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