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高级外星文明可利用“空闲轨道”创造行星

    日期 2013-04-16   来源:新华网 来源:腾讯科学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预测宇宙高级文明具有创造行星的能力,然而这些星球具有庞大的质量,需要一个固定的轨道,最新的研究称高达三分之二的行星系统中存在额外的轨道空间,可以容纳新的行星。恒星周围的行星系统需要一定的轨道间隔才能保持系统整体的稳定性,否则它们的引力会把局面变得混乱不堪,甚至出现行星进入死亡轨道,直接撞向恒星。

      天文学家发现多数行星系统拥有“再填补”的能力,法国波尔多天体物理实验室科学家肖恩·雷蒙德认为在我们的太阳系中,火星和木星之间就有一个额外的轨道空间,可以放置一颗行星。事实上,一些天文学家发现早期太阳系中存在“(准)饱和”的轨道环境,但是巨大的气态行星将这一局面打破,比如木星的引力场导致了一些行星轨道出现“空缺”,这一情况可能发生于40亿年前的太阳系中。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试图研究其他行星系统是否处于轨道饱和的状态,或者在行星之间也存在空缺的轨道。通过对数百万行星系统的模拟,科学家统计了多行星系统轨道饱和度情况,并将结果与NASA的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发现的真实行星系统数据进行对比,结果发现模拟行星系统中赋予的轨道间距能够保持稳定,这就意味着多数行星系统具有额外的轨道空间容纳其他行星。

      研究过程中,科学家选择了两颗行星的系统,模拟一亿年后轨道环境的稳定度,观察是否出现行星碰撞或者引力排挤现象。结果发现当添加一颗行星时,大约三分之一由两颗至三颗行星组成的系统会出现引力混乱,如果是四颗行星组成的系统,这一混乱比会上升至一半,即当原系统中行星越多时,增加一颗行星会导致轨道混乱概率增加。这也意味着另外三分之二的天体系统不存在这个问题,存在较多的可利用轨道。因此,如果有高级的宇宙文明,就可以利用额外的轨道创造星球,建立属于该文明的“人”造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