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解读“粒子”发现新奇材料特性

    日期 2013-04-22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 】   【打印】   【关闭

      获奖者:封东来

      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中强关联体系等复杂量子材料的实验研究,领导的研究组解决了一系列凝聚态物理中的关键基本问题,是我国在超导和电子结构研究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者。今天获得的“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正是对封东来教授科研工作的肯定。

      “凝聚态物理离我们不远,”封东来说,“手机里的半导体电子器件、液晶显示屏、制冷设备、飞机中的合金材料、太阳能电池板中的PN结……凝聚态物理是生活的方方面面。”

      封东来介绍,凝聚态物理是与宏观世界最接近的物理学科之一。“如果大量相互关系作用很强的粒子放在一起,粒子‘行为’便会很复杂。”凝聚态物理便是研究这样一个复杂的“粒子社会”。

      “粒子间集体相互作用往往会表现出与个体不同的性质。”封东来说。这种多粒子加上它们之间强的相互作用所衍生出来一些新奇的材料特性往往让科学家意想不到。

      “在对KXFe2Se2(一种铁基新型超导材料)超导机理的研究过程中,便出现了一些有意思的性质。”封东来说。基于这些特性,封东来从电子结构的角度提出存在第二类的铁基超导材料,这项研究被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材料学》杂志选为该杂志建刊十周年以来发表的二十个里程碑工作之一。

      作为一名实验物理学家,封东来的日常生活紧张忙碌。“除了吃饭、睡觉、教学、出差,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占满我的生活。”封东来说,“不过,有时间的话我还喜欢自驾游”。

      学生和同事都记得封东来的几句名言:“科研是冒险、是寻宝,也是意外的‘邂逅’。我们经常说到‘野外’去,在你熟悉的领域外去做一些新的东西,这是非常冒险的,因为你会投入经费、时间,甚至职业生涯。失败的风险和成功的未知使得科研充满魅力,但是意外的收获也会让你更加惊喜。”、“科研可以让你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