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太阳系外发现两颗最像地球的行星

    日期 2013-04-22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小龙  【 】   【打印】   【关闭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人类寻找类地行星的努力再获进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研究机构18日公布研究结果,号称发现了迄今最适宜居住的类地行星和最接近太阳系的行星系统。相关论文分别发表在18日出版的《科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发表在《科学》上的这篇论文称,发现了两颗分别名为开普勒-62e和开普勒-62f的类地行星。计算机模型显示,这两个行星温度适宜,表面均覆盖着不间断的海洋,理论上有存在生命的可能。研究人员称,与目前发现的所有其他类地行星相比,这两颗行星是迄今发现的最像地球的系外行星。

      领导这项研究的NASA开普勒望远镜项目首席研究员比尔·博鲁茨基称,开普勒62行星系统是一个由5颗行星组成的星系,距离地球1200光年。开普勒-62e和开普勒-62f略大于地球,体积分别是地球的1.6倍和1.4倍。由于正好位于“宜居带”,不至于太冷也不至于太热,正好能够维持液态水的存在。

      不过博鲁茨基强调,由于距离过于遥远,人们对这个行星系统所知甚少,开普勒-62e和开普勒-62f上存在生命的说法目前还只是一种推测。研究人员称,与地球相比,这两个星球更像是一个水世界。两颗星球上可能都存在着大气,从气候上看,前者的气候较为闷热,而后者则比较寒冷。虽然科学家们判断这两颗行星和地球比较相像,但是否适宜人类生存还有待研究。

      开普勒-62e和62f是当天公布的7颗太阳系外行星的一部分。其余分别是开普勒62星系中的62b、62c、62d以及开普勒69星系中的69b和69c。

      研究人员称,与开普勒-62e和62f相比,62b、62c以及62d的轨道与其星系中的恒星太近,温度过高无法支持生命的存在。新发现的开普勒-69c,体积是地球的1.7倍,位于宜居带,同样具有存在生命的可能。其所在的开普勒69行星系统,恒星尺寸是太阳的93%、亮度为太阳的80%,距地球约2700光年,是迄今发现最接近太阳系的行星系统。有关开普勒-69行星系统的论文发表在18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