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罕见星系进入爆星模式 相当每年造2900颗太阳

    日期 2013-04-24   来源:新华网 来源:腾讯科学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通过赫歇尔望远镜巡天发现了关于宇宙早期星系起源的奥秘,大约在大爆炸发生后的数亿年,宇宙中的第一代星系开始出现合并碰撞的现象,早期星系的体积一般都很小,通过多次合并事件逐渐演化成我们今天看到的大星系,比如我们的银河系就是通过这样的碰撞合并演化才形成现在的模样,跨度达到了10万光年左右。根据赫歇尔巡天结果,科学家发现大约在当前宇宙年龄的6%阶段出现了激烈“爆星”现象,短时间内催生了许多大质量恒星。

      早期星系的形成需要聚集大量的星际气体、尘埃等原始物质,这些物质也会供应星系内部恒星诞生之所需,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小组发现大爆炸发生后大约8亿年时,出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爆星”现象,其存在于一个早期宇宙的庞大星系中,星系的质量甚至与我们现在的银河系相当,但恒星诞生的速率却是银河系的2000倍以上,远高于宇宙中任何一个星系。

      科学家通过观测研究了超级星系的演化过程,相当于每年形成大约2900个太阳质量,被科学家称为史上最大的超级星爆星系之一。根据加州理工学院高级研究员多米尼克·瑞尔切尔斯介绍:“令人惊讶的是,这个超级星爆星系存在于大爆炸发生后的8亿年左右,当时的宇宙还能年轻。” 本项研究发表在4月18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虽然我们发现了一个行为极其怪异的早期星系,但这个发现还不足以推翻当前的星系形成理论,如果现有的星系形成理论存在问题,我们需要在早期宇宙中发现更多这样的星系。

      鉴于科学家发现了这个仅诞生于大爆炸后8亿年的星爆星系,目前的星系形成理论不得不进行修改,瑞尔切尔斯认为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案例,其告诉我们在早期宇宙中存在非常剧烈的恒星形成现象。仅在上个月,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还在大爆炸发生后15亿年左右的时期发现了几十个类似的星系,星系形成理论或需要进行修改,此外,这项研究在引力透镜的帮助下取得了较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