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我最快计算机“天河一号”服务用户超400家

    日期 2013-04-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振华  【 】   【打印】   【关闭

      目前我国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服务用户超过400家。除作为科研项目的基础配备外,它更多承担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已成为部分产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据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介绍,投入使用已有3年的“天河一号”作为我国的基础性科技资源,已广泛参与到科技和生产中。在应用领域,已构建起了石油勘探数据处理、动漫与影视特效渲染、生物医药数据处理、高端装备制造设计与仿真、地理信息处理五大应用基础平台,为4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

      以动漫与影视特效渲染为例,“天河-酷卡”云计算渲染平台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了任务提交中心,全国各地用户均可提交通过“天河一号”运算。动漫影视作品的渲染制作周期将大为缩短,将由原来的4至6个月缩短到一天。如果根据项目任务量合理分配,可同时为8部动漫影视作品提供渲染制作。

      今年以来,“天河一号”顺应产业生产方式转变的趋势,在大数据方面助力天津产业发展,支持天津港实现港口信息化提高通关能力;在影视渲染方面,完成了《通天帝国2》、《生化危机5》的渲染;在石油勘探方面,中石油借助该平台完成了2000平方公里的勘探信息处理,原本需要3天的时间,在使用“天河一号”后只用了1天。

      除国内用户外,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还拓展了欧洲、美国、新加坡等地的用户,综合应用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外的超算应用往往只针对某几个领域,比如新材料、气候变化、核能开发。‘天河一号’则覆盖了高性能计算的各个领域,包括石油物探、基因测序、装备制造等,力求实现产学研结合。”刘光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