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机器人工友”可协助安装家具

    日期 2013-04-26   来源:新华网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研究人员正在教授机器人如何协助安装家具。

      意大利最新设计的一款机器人能够协助人们短短几分钟内组装家具,使用者通过一种动觉教学方式让机器人明白如何协助人们安装家具,这意味着机器人具有“学习能力”,而并非仅具有编程预处理的工作能力。

      由莱昂内尔-罗佐和希勒瓦-加林诺组成的研究小组表示,他们研制的机器人能够协助人们安装宜家桌子,整个过程基于动觉教学方式。机器人使用一个压力传感器和视觉跟踪系统能够获悉人们的动作,使用者手把手地向机器人演示如何协作完成工作。

      传感器装配在机器人的手腕,视觉跟踪系统用于记录桌子腿的位置和方向,经过教学演示,机器人懂得如何协助配合,能够帮助人们一起完成家具组装。当人们开始在桌子腿上拧螺丝,机器人便会协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