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新技术使iPS细胞可用于治疗贫血

    日期 2013-04-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蓝建中  【 】   【打印】   【关闭

      日本香川大学和京都大学发布公报说,其联合研究小组利用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出一种能产生促红细胞生成素的特殊细胞,有望用于治疗贫血。

      促红细胞生成素主要在肾脏中生成,其作用是促进血液中的红细胞生成。如果患了慢性肾病,无法产生足量促红细胞生成素,就会导致血液中缺乏红细胞,从而出现贫血症状。

      诱导多功能干细胞是一类具有分化为多种器官和组织潜力的细胞,研究小组向这种细胞中添加了一些化合物和蛋白质,最终培育出的细胞能产生促红细胞生成素。

      研究小组使用这种细胞产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连续4周对因肾功能衰竭而贫血的实验鼠进行注射,结果成功改善了实验鼠的贫血症状。

      香川大学研究者人见浩史说,虽然在临床应用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该技术一旦实现应用,将能改善肾性贫血患者的病情,还可降低治疗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