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俄“进步”号货运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

    日期 2013-04-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贺颖骏  【 】   【打印】   【关闭

      俄罗斯飞行控制中心宣布,24日发射的“进步M-19M”货运飞船已于26日下午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

      飞行控制中心发布消息说,“进步M-19M”货运飞船于莫斯科时间16时26分(北京时间20时26分)与国际空间站“星辰”服务舱自动对接。驻站宇航员没有通过遥控方式干预对接。

      “进步M-19M”飞船为国际空间站上的6名驻站宇航员带来了超过2.5吨的货物,其中包括燃料、食品、医疗设备、内衣、个人卫生用品、书籍和礼物。

      “进步”号飞船这次抵达空间站并非一帆风顺。飞船在24日进入轨道后,其靠近和对接系统的天线未能按计划打开。俄飞行控制中心多次试图遥控打开被卡住的天线,但未能成功。

      尽管天线故障并不影响飞船自动对接,但为了保险起见,俄航天部门准备了3套手动对接方案,以应对自动对接万一失败的情形。这些方案一是尝试连接飞船与空间站,然后再消除两者之间的缝隙;二是先将飞船推离空间站,然后重新将其拉近;三是派宇航员出舱引导对接。

      类似意外情况曾在2006年10月发生过。当时由于靠近和对接系统的天线发生故障,“进步M-58”货运飞船未能与国际空间站贴紧,导致舱门无法打开,最后通过先推离再拉近的方法手动完成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