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科普:地核温度有多高

    日期 2013-05-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涵  【 】   【打印】   【关闭

      地球内部的地核非常炽热,但其温度究竟有多高?欧洲研究人员用新方法测算,地核内部温度约为6000摄氏度,堪比太阳表面温度。

      此前研究表明,地核由固态的内核和液态的外核两部分组成,主要成分为铁。地核半径为3480千米。地表至内核外核交界处约5150千米,压强为330吉帕(1吉帕为1万个标准大气压)。1993年和2007年,德国和美国研究人员曾分别测算地核内部温度约为5000摄氏度。

      为了更精确测量地核内部温度,需要精确测量铁在不同压强下的熔点。欧洲同步加速器辐射研究所、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机构研究人员将几微米大小的铁微粒置于两块金刚石的尖端,模拟高压环境,通过激光来加热铁。

      最终,借助欧洲同步加速器辐射研究所的高速X射线衍射技术,研究人员测出压强为220吉帕时铁的熔点为4800摄氏度。由此估算,在压强为330吉帕时铁的熔点约为6000摄氏度,误差在500摄氏度以内,相当于地核内部温度约为6000摄氏度。

      新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这对研究地球磁场等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