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3D打印将走向太空 足不出户制造物品将成可能

    日期 2013-05-02   来源:新华网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3D打印空间技术不再是科幻小说中的情节,因为美国航空航天局携手其他太空公司已经在研究如何使三D打印技术用于太空旅行和宇宙研究。

      理论上,该技术能实现在太空中建造卫星和宇宙飞船,目前正在地球上研发。私人公司Made in Space2011年就已经试验零重力下3D打印。该公司和美国航空航天局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签订合约,并正在建造首台太空零重力三D打印机。这项实验计划将于2014年走出地球,前往国际空间站。

      3D打印将给普通公众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在第23届全国书博会现场,北京印刷学院研究院副院长齐英群说,3D打印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足不出户制造一个物件成为可能。

      齐英群:如果你是一个设计师或者你是特别爱好创意的一个人,如果希望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产品,比如说小钥匙链、手机壳是自己的。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我可以购买一个三维打印机,通过自己三维的去设计,三维输入到三维打印机当中,就可以打出来。第二个情况,就是说可以借助三维打印的服务机构帮完成心愿,在一些医疗和民生相关的领域来讲,我们也在电视上看到,有一个英国的患者通过三维打印重建他的面部。

      理论上可以打印一切的三维打印技术可能掀起新一轮工业革命,在我国三维打印技术如何呢?

      齐英群:目前在桌面级别和消费级别的这种打印机方面,我们国产化的产品已经出来了,但是实际上三维打印并没有真正涉足工业的这个级别,我觉得要发展工业化的3D打印技术和材料当前是咱们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