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科学家警告称:地球氦储备即将耗尽

    日期 2013-05-02   来源:新华网 来源:搜狐科学   作者:尚力  【 】   【打印】   【关闭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们对肆意浪费氦这种稀有且不可再生资源来给气球充气的行为敲响了警钟:作为医疗成像、火箭引擎以及监控设备等科技的基本资源,氦显然有比用来灌气球更有价值的作用。可是地球上大多数的氦却就这么被我们给轻易用气球放到大气层去,最后消失不见了。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埃文皮尤物理学教授陈豪(音译)解释称,世界上的氦供应其实是属于天然气产业的副产品。不过,几乎没有哪个天然气井的氦储量具有足够的商业价值进行单独开发。最富氦的天然气井的氦含量也不过才0.3%左右。所以氦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为应对元素稀缺,自上世界六十年代以来,美国一直在德克萨斯州阿马里洛一个叫做布什丘的地下水库进行氦气的储备。至上世界七十年代,已储备了十二亿立方米的氦气。但1996年的《氦气私有化法案》却要求在2015年前必须将这些氦储备全部卖掉,其结果是,美国政府不得不以市价40%的低价卖掉这些氦气,这就大大拉低了氦的价格。

      尽管科研消耗仅占氦气消耗总量的3%,但其中科学家进行低温试验以及需要稳定高磁场的磁共振成像机而言,氦气是无可取代的。若不考虑成本的话,全球的氦储量还够200~300年的使用。不过氦气的价格或许会飙升得很高,这取决于氦气用户对氦气进行保护及回收的速度有多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