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复旦大学研究证明人类干细胞可成功植入大脑

    日期 2013-05-08   来源:新华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国根、姜泓冰  【 】   【打印】   【关闭

      复旦大学一科研团队首次将人类胚胎干细胞成功转化成特定的神经细胞,并将转化后的中间细胞注入小鼠大脑中,使已丧失学习和记忆功能的小鼠恢复了学习和记忆能力。该成果第一次证明人类干细胞可以成功植入到大脑中,对治愈各种神经功能缺陷疾病有重大意义。

      这一成果由复旦大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神经生物学系终身教授张素春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历经多年取得。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生物技术》杂志。

      干细胞移植研究的终极目标是通过细胞替代来修复大脑损伤。但张素春指出,目前干细胞治疗还不大可能立即产生效应,因为许多精神疾病仍难以确知是大脑的哪部分出现问题。这一新研究更有可能即刻应用于构建药物筛查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