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安徽怀远发现万年前“淮河菱齿象”象牙化石

    日期 2013-05-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詹婷婷  【 】   【打印】   【关闭

      记者从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文物管理所获悉,怀远县古城乡一村民在平整土地时,意外发现一根象牙。经专家鉴定,这是一根至少有万年历史的古象牙化石。

      怀远县文管所接到报告后,于3日到达现场,对此进行抢救性发掘。经过鉴定,文管所判断这是一根“淮河菱齿象”象牙化石。据了解,“淮河菱齿象”距今1万年到12万年之间,曾广泛分布在淮河流域的安徽、河南等省一带。

      怀远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陈立鼎介绍说,这根象牙长3米多,应该出自一头成年大象。“象牙在发现时已经钙化,十分脆弱,”陈立鼎说,“通过技术手段,已经成功将象牙从2米多深的土中取出。”

      据了解,象牙化石出土同时,还发现了象肋骨化石和象下颚骨化石等。截至目前,这些化石还在进行后期维护。

      陈立鼎介绍说,在2007年,离本次发掘地点几公里的怀远县淝南乡也发现过“淮河菱齿象”象牙化石,说明安徽省淮河流域当时植被茂盛、气候温暖,适合淮河象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