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时间真实存在还是幻觉?理论物理学家给予阐释

    日期 2013-05-09   来源:新华网 来源:搜狐科学   作者:卡麦拉  【 】   【打印】   【关闭

      据国外媒体报道,时间真实存在,或仅是一种幻觉?多数物理学家都认为是后者答案,目前,理论物理学家李-施莫林在他撰写的新书《时间重生》中进行了深层次讨论。

      在与美国杜克大学神经系统科学家沃伦-梅克的交谈中,加拿大施莫林圆周理论物理研究院的施莫林辩论了具有争议性的时间是否真实存在。他说:“时间是至高无上的,我们在现实中所经历的时间并非是幻觉,而是现实根本属性的最深层线索。”

      施莫林指出,他并非轻率地提出这一理论概念,他以多数物理学家的思维方式进行思考,曾认为时间是主观意念,是一种错觉。依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时间只是空间的另外一个维度,通过超越任何方向,人们对于时间稳定流逝和感知都存在于大脑之中。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施莫林深信时间不仅真实存在,而且它是理解自然法则的关键因素。如果法则的确与时间无关,那就没有任何的解释。如果我们希望理解这一法则,法则必须进行不断地进化和改变,并受限于时间。法则源自时间,受时间支配,而不是逆向关系。

      他承认这一观点遭受了许多科学家的反对意见,尤其是他的“法则间窘境”——如果物理法则受时间支配,并伴随着时间不断进化,那么必然存在一些更大的法则指引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