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报告称海平面上升湿地消失 候鸟或迁徙途中饿死

    日期 2013-05-09   来源:新华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周一(6日)警告称,随着海平面的不断升高和大量荒地的开垦,常年迁徙途中停靠澳大利亚等国沿海湿地的数百万只候鸟可能因找不到食物而饿死。

      在澳大利亚政府资助的国家环境研究项目下,研究员对候鸟的迁徙生活习惯展开研究。该报告指出,如果失去23%至40%的栖息地,这将导致高达七成的候鸟死亡。报告说,部分地区已有高达30%至80%的候鸟饿死。

      研究员福勒说:“每年有数以数百万计的水鸟从俄罗斯和阿拉斯加,向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的海岸迁徙,途中在沿海湿地栖息觅食。我们发现,海平面升高造成其中一些湿地被淹没,并可能在今后数十年内消失。如果这些候鸟不能再到这些地区‘添油’,它们将无法完成飞往栖息地的行程。”

      这些专家研究了候鸟途经的湿地,包括美国的阿拉斯加、俄罗斯、韩国、日本、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

      很多时候,沿岸地区的迅速发展和农田开垦已经吞噬了部分沿海湿地,而这些湿地是候鸟在长途飞行中的栖息地。这些候鸟的飞行航程,有时可环绕地球大半圈。

      报告称,棒尾塍鹬、矶鹞、大滨鹬、灰尾鹬科鸟、珩科鸟和红鹬等飞禽目前均已陷入困境。

      科学家是使用数学的“图论”(graph theory)来估计湿地的消失对水鸟产生的影响。他们发现,一小块沿海湿地栖息地的消失,会造成不成比例的大量候鸟死亡。

      斯坦福大学的石村说:“这是因为这些沿海湿地有些是大多数候鸟的重要栖息地。例如我们已发现,海平面每升高150厘米,可能造成35%的沿海湿地消失,但却会导致60%的矶鷂、东白腰杓鹬和大鹬死亡。”科学家已展开进一步研究,找出拯救水鸟消失的最好办法。